Saturday, October 07, 2006

行善

Daily Thought: He who waits to do a great deal of good at once, will never do anything.

勿以善小而不为;勿以恶小而为之。善恶非一日之寒,秋去冬来旷时寒流方能成冰。行小善,积大德,日子有功,涓涓细流可以汇成汪洋,孜孜滴水可以凿穿石壁。

佛教最基本的教育就是诸恶莫做,众善奉行。我以前常想行善是长大以后的事。等我做了医生开始赚钱,我就有很多行善的机会和本钱。甚至是隐姓埋名一次过捐一大笔钱,那才比较可观。

不过想想,如果我平日都没有回应我的恻隐之心,我怎能期待自己长大后会忽然变成善长仁翁呢?行善是一种习惯,需要培养和坚持,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机缘。这就是Joe的签语饼告诉我的话。



No comments: